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商洛法院: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
分享到:
作者:查海英  发布时间:2023-05-31 09:16:43 打印 字号: | |

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施行三周年纪念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连日来,商洛两级法院立足司法审判职能,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5月16日,商洛中院作为“商洛未保 一路同行”主题系列活动轮值单位,邀请市民政局、市妇联等全市16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商洛未保 一路同行”暨“天平之光 照亮未来”“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主题活动。

活动中,各成员单位旁听了一起校园健康权纠纷案件庭审,法官结合民法典等知识,现场作了普法。与会各方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全市未保成员单位作用,凝聚家庭、社会、学校等各方合力,从法治宣传、身心健康、关爱帮扶、助力成长等各领域,为未成年人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让广大青少年在法治的晴空下茁壮成长。

5月24日,丹凤法院组织机关干警、庾岭法庭联合镇政法单位等,在辖区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设立法治宣传点、发放学习宣传资料、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积极宣传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常见典型案例,详细讲解民法典关于邻里纠纷、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就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解答,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5月26日,山阳法院干警前往包联的企业山阳县艺美工贸有限公司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并向企业赠送民法典等法律书籍。

法官干警围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内容及法院重点工作,从诉源治理、执源治理、营商环境和平安建设等方面听取企业心声、了解企业需求,“面对面”解答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包联法官结合审判实践中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企业员工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通俗易懂地讲解涉企合同的签订、履行等注意事项,引导企业员工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法律意识。

连日来,商州、商南等法院分别到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守‘未’计划”“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等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法官干警以法院制服的区别、法槌的来由等知识为引导,模拟学生在不同年龄段所具备的民事行为能力,为孩子们生动讲述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内容。与此同时,商洛两级法院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等渠道,精心策划“以案说法”“普法课堂”“跟着法官一起学法典”等栏目,多措并举、大力宣传民法典知识,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着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商洛两级法院将立足司法审判实践,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担当、更实方法举措,扎实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民法典普法新格局,为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商洛、法治商洛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王江炜
辖区法院
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