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规范行政协议案件审理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商洛中院“审判业务大讲堂”第十一期开讲
分享到:
作者:崔坚  发布时间:2023-05-19 17:15:58 打印 字号: | |

519商洛中院组织举办2023年第十一期“审判业务大讲堂”,由商洛中院审管办主任、四级高级法官张瑞讲授《关于行政协议案件审理中的几个要点》。商洛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殷本明主持讲座并点评讲话。

行政协议是现代行政管理活动的新方式,通过行政机关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协商签订协议,在行使行政管理职权、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的过程中实现国家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后满足公众社会参与权和公共资源分享权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现代社会服务行政、给付行政等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规范行政协议案件的审理,对于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建设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具有积极意义。张瑞结合自己的体会和相关案例从行政协议的定义、诉讼主体资格、行政机关优益权的行使、对几种主要行政协议纠纷的司法审查四个方面,对行政协议纠纷的处理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殷本明在点评时指出,本次授课选题切合实际具有现实意义,内容完整、系统,采用了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理性分析在司法实务中有争议的观点,进而归纳出倾向性做法,对今后案件办理具有一定的帮助作用,授课效果较好。

本次讲座采用现场和远程视频结合的方式同步展开,全市法院200余名法官干警聆听授课。

 



 
责任编辑:章美玲
辖区法院
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