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重整行装再出发 奋进司法现代化
——商洛中院召开全市法院理论务虚会
分享到:
作者:赵欢 郑祥甫  发布时间:2023-03-17 10:31:37 打印 字号: | |

3月14日下午,商洛中院召开推进全市法院工作现代化理论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析研判新征程商洛法院工作现代化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重要工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宏德出席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商洛法院工作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发挥效用,切实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管党治党和业务工作实践之中。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以“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和战略眼光,实现法院工作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的必然要求,要把有效满足人民需求作为法院工作现代化的根本出发点和衡量标准,用司法手段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扎实促进共同富裕。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是实现商洛法院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紧盯重点工作,推动理念更新、思维转化,实现科学化、精细化、长效化的发展。

会议强调,厘清法院工作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坚持引领性、相融性、前瞻性三个属性,在保障法治、系统跟进、解决矛盾问题中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促进审判观念现代化,处理好自主发展与开放发展的关系,实现全面发展进步;处理好服务大局与审判业务的关系,在服务大局的过程中推进法院事业;处理好长远发展与短期发展的关系,为法院事业接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处理好专精与兼通的关系,树立工匠精神、统帅思维和全局视野。推进审判理念的现代化,坚持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相统一,解放司法生产力;坚持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相统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坚持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统一,丰富和发展新时代人民司法实践;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寻求矛盾的最优解、整体利益的最大值。推进审判体系现代化,努力构建协同优化、层级相适的审级职能体系,构建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司法责任制体系,构建信息智能、便捷高效的智慧诉讼体系。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综合发展、整体提升,推进工作能力现代化,坚持从严管理与从优待警相结合,推进管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推进服务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持之以恒解放思想,推动思想觉醒。要高点站位谋篇布局,紧盯“国之大者”,看清时代大势,加快推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为“三个年”活动和商洛“一都四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简单思维终极提问,坚持系统观念,探究问题本质,回答好司法办案的实质、对待“小案”和传统案件的态度、解决问题和困难的方法等新时代司法之问。要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提高政治意识、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寻找党建引领法院工作的契入点,在党的领导下干好法院工作、讲好法院故事。坚持不懈推进“十个一”建设,提升行动自觉。以提升业务能力为核心,办出典型案件、开展优秀庭审、撰写高质量文书,以总结提高为依托,开展特色宣传、总结调研成果,以开拓创新为动能,向优秀学习、向先进看齐,以深化发展为目标,培树榜样标杆、建设示范法庭、创建优秀团队、打造亮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强化队伍建设,增添发展动能。坚持以文化人,挖掘精神文化、塑造行为文化、丰富物质文化、完善制度文化,不断推进商洛法院文化建设。从学习、案件、作风、机制等多点入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中院,各县(区)法院设分会场。商洛中院党组班子及全体干警,各县(区)法院院长、办公室主任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江炜
辖区法院
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