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商洛中院:用好“四字诀” 持续改作风
分享到:
作者:郭正兴 赵逸褀  发布时间:2023-02-03 08:48:50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营造法院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根据市委关于春节后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安排部署,商洛中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用谋、学、找、督“四字诀”,深入推进法官干警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谋”字当先 周密部署

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以硬作风落实硬任务,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发展大局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商洛中院研究制定《2023年春节后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组织机构,形成主要领导统一领导、分管领导齐抓共管、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1月1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周密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和全体干警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连日来,各党支部、各部门及审判团队闻令而动,组织召开会议18次,并结合执法办案实际,制定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职责,推动实现作风整顿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的高度统一。

“学”在深处 吃透精神

各支部、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全员参与,全面开展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党规党纪、省市全会报告以及上级法院会议精神等内容,确保学懂弄通理论、吃透精神要义。办公室、刑一庭、审监庭等部门召开春节假期“收心会”,组织开展作风整顿学习教育,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引导干警增强纪律观念,持续改进作风;政治部、立案庭、民三庭等部门负责同志组织对学习内容作解读,参会干警逐人发言,畅谈心得,交流体会;法警支队开展春季大练兵实战演练,提升规范化执法水平。通过学习,明确标准、查找不足,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目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已在全院22个部门铺开,学习成效明显,氛围浓厚。

“找”准问题 立行立改

2022年以来,商洛两级法院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40余项,为群众办实事1128件次,开展巡回审判1100余次。但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此,各部门、全体干警紧紧围绕作风整顿要求,深入查摆问题不足,民一庭、审管办召开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优化审判团队结构、提升审判质效上下功夫;刑二庭对落实刑事政策、财产刑执行、司法救助等工作进行梳理排查;执行局支部精准谋划2023年工作,争取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执行工作、司法鉴定再上新台阶;其他部门及干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坚持边学习、边工作、边查摆、边整改,扎扎实实补短板、强弱项。

“督”查并举 务求实效

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作风建设始终,认真落实市中院党组班子成员包抓县(区)法院督导检查责任制和支部党建联系点制度,精准指导作风建设工作开展。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奔着问题去、聚焦重点查、盯住实效问,1月30日,商洛中院纪律作风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院纪检监察组、督察室,深入各部门和窗口单位,对机关各部门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人员在岗及着装规范等情况进行督察检查,进一步推动全院干警学理论、查短板、改问题、建机制、强素质,持续巩固“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养成,着力打造清廉法院。

商洛中院将采取普查与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检查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为全年工作高质量开局起步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责任编辑:王江炜
辖区法院
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