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把好党建“方向盘” 引领队建“高效能”——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分享到:
作者:张健 敬彦科  发布时间:2022-12-15 17:00:41 打印 字号: | |

“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法干警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近年来,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定位突出党建引领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化司法改革、打造过硬队伍充分运用“三项机制”,“12333”工作思路和“十个一”建设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路径新举措,构筑人才发展高地,赋能法院高质量发展。

着力于“领”,加强和改进法院人才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提出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六个引领”,结合“党旗飘扬强堡垒 奋进商洛当先锋”党建主题活动,不断深化“公平正义铸党魂”党建品牌创建,把支部建在庭上,让党建融入审判,商洛中院《以“六化”工作法铸牢党性“五魂”》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新时代党建创新优秀案例。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搭建“互联网+党建”融合发展新平台,开启“云党建”智慧法院新模式,出台短中长“三期叠加”政治轮训计划,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增强法院干警的职业自豪感切实打造出一支积极向上、担当有为、高效廉洁的党员干警队伍。

着眼于“引”,创新法院人才发展机制。商洛中院着力完善法院人才发展机制,引导各部门培养技能人才,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引领人才主动自我提升。成立商洛中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各类学习20余次,助推青年干警进一步完善自己、提升能力。与西北政法大学签订“审判理论与实务研究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建立人才交流、实践教学、教育培训平台,引进高校专家教授30余人,深化司法实践与高等法学教育的融合发展,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开设“法律业务大讲堂”院内专家型法官开展专题培训5期次参训干警2000余人,广泛宣传推广先进经验。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方式,加大外部培训交流力度在西北政法大学举办刑事、民商事、高级法官综合素质与能力培训班,派干警赴优秀法院学习审判质效管理先进经验参加培训学习3000余人次积极引进高学历人才,鼓励干警主动提升学历,目前商洛中院干警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35%,法律专业占比91%,已形成一支高素质、高学历、专业化的法院队伍。

立足于“用”,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对全院员额法官、配备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司法行政人员实施分类管理,组建4个扁平化办案团队,严格按照目标责任暨三项机制考核结果排名,常态化开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执法勤务类警员等级晋升工作,各类人才梯队“新”的活力持续注入。自2018年以来在全市法院系统启动三次择优选升高级法官工作,经动议、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考察、确定拟选升人选等程序,共选升三级高级法官22名、四级高级法官27名。开展了次书记员聘用及补充工作,共选聘书记员243名,晋升书记员等级150人次。将表先进、树典型和“三项机制”相结合,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115人次进行表彰。树立“鼓励激励”典型案例3人,在全院形成了争先创优、担当奋进的浓厚氛围,以典型引领激发队伍活力,提升队伍战斗力,以点带面有力推动队伍提智强能、创新发展。

致力于“促”,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权益保障机制。落细关爱举措,落实年度休假、体检、疗养等制度,邀请专家教授举办健康教育讲座2场次,主动与干警谈心谈话,积极协调组织政法、财政等部门,落实经费保障、职级待遇,践行司法为民,提升服务水平,诚心诚意为干警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把法院关心关爱落实落细。推进文化建院,大力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开展“巾帼心向党 书香绽芳华”“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读好书、强素质、促发展”等活动,多次组织干警无偿献血,举办“最美法官”评选、“法官赞礼”等系列活动,开办道德讲堂,商洛中院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文明单位,拍摄微电影《我的秦岭我的家》,获第六届平安陕西“三微”比赛三等奖。通过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权益保障机制,充分保障全院干警各项权利,使干警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定位于“效”,促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系列实践举措,商洛中院研究性人才推动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愈发明显。2022年以来,商洛两级法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共受理各类案件28007件,审执结25677件,结案率86.91%,结案率位居全省第二位近年来,商洛中院集体获“全国巾帼文明岗”,“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计划财务优秀业务成果奖”等国家级荣誉9项,省市级荣誉34项;2人获得国家级荣誉,50多人获得省市级荣誉。

商洛中院以党建引领法院人才队伍建设,聚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人才队伍,成为法院稳定发展的基石。今后一段时间,该院将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打破思维定势,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放大格局,研究、探索、拓展法院人才成长体系、路径,培养更多研究性法治人才,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王江炜
辖区法院
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