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洛南法院】喜怒哀乐真“圣人” 妙趣横生解《论语》——读林语堂《孔子的智慧》之浅见
分享到:
作者:郭钊  发布时间:2022-04-22 16:48:36 打印 字号: | |

自大学初窥历史门径以来,愈来愈热衷于中国传统文化。前段时间去图书馆借了《乡土中国》和《孔子的智慧》两本书,《乡土》一书看了许久(详情见上篇署文)其中还有诸多不解困惑与不解,日后仍需时时翻看。近来才开始读起林语堂先生的《孔子的智慧》一书,如果说《乡土》是一杯茶,入口是苦,品入味后方能回甘的话;那么《孔子的智慧》一书就是一杯佳酿,入口香浓,如同一个曾经在你梦中出现过的姑娘,刚接触时有乍见之欢的喜悦,读了“她”之后,便又会是一种让人不舍放下的情愫。《乡土》注重文字,而《孔子的智慧》注重态度,前者难懂需要边读边想,后者则是文雅、幽默的。

林老对《论语》的评判是结合现实进行的客观评价,用自己的率性与见解去解读孔子这一形象,在他的笔下,可以说孔子是一个机智幽默且真情真性的人。同时,作者还艺术化的将孔子书写成一个“近人情”的常人,把孔子塑造成一个即代表中国文化形象又彰显人性价值的中国人,给我们一个生动活泼、不同以往的孔子形象。从这一点上也许可以初窥出作者对以儒、道为主的中国文化的深刻反思和崭新理解。

在本书中,作者将孔子的思想逐一分割成几个模块并加以系统的阐释,其中多引用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论语》一书中的语句,别开生面的对孔子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所发表的言论给予现代化的通俗解释,这点是本书成文的一大亮点,除这一点外,作者还在本书第一章的序言部分对孔子思想的特性、品格的述略以及本书的取材及计划加以一一解释说明。如在谈到孔子的品格时,本书中写到“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有些伟大师表人物,他们影响之大多半由于其人品可爱,反倒不是由于他们的学问源深,我们想到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意大利圣人圣方济各,他们本人并没有写过什么重要著作,但是给当代留下那么多深厚的印象,其影响仍不可磨灭,竟致历久而弥新。孔子的可爱之处正与苏格拉底可爱之处一样。” (注1)相信所有读到此处的读者都会不禁莞尔,在我们固有的观念中,孔子一直是一位圣人般的存在,岂不知早在几十年前的作者当时会以“可爱”一词来形容这位圣人,由此可见,作者对孔子的思考和对儒教所持的观点发人深省。

在作者看来,孔子的思想“代表一个理性的社会秩序”孔子学说的重点在人世间是积极入世的,甚至作者描述的孔子形象比较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人道主义精神,什么是深切的人文关怀。本书中作者把“仁”做了一种心境,即心境宁静的感受,这是一种恬淡自如、洒脱的境界,是人性发展到理想、圆满的境界,他还分别详细的探讨了心中失去“仁”以后的情况和心中“依于仁”(注2)的感受。

幽默是本书的另一特色,而作者也常被人们冠以“幽默大师”的称号,幽默也是本书成书并广为流传的又一“借力东风”,作者认为孔子是一个深得幽默个中三味的人。幽默包含在孔子豁达超脱的人生底蕴中,实际上是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观,主要表现在在顺境中观望明快,在逆境中泰然自若。他说:“噫,孔子何其幽默哉!吾将拜倒其席下矣!” (注3)本书中,在讲述孔子的品格时,运用《论语》里记载的孔子对弟子的谈话,可以看做是一个风趣幽默的老师与弟子之间的深谈,其中偶尔点缀着几处隽永的警语,如“子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注4) 作者的解释也颇为有意思,书中写到孔子说:“天天吃得饱饱的,什么也不做,只知道鬼混。这太不像话了,不是有人喜欢赌博下棋吗?那也比闲着无所事事好呀。”(注5) 在笔者看来,书中几处孔子与其弟子的漫谈中,作者很好的运用言语将孔子塑造成一个“痞痞”的小老头形象,言谈举止中透出一种自然与乐观,让人在捧腹时不禁明悟,倍感亲切,警语的效果也就不言而喻了。

笔者以为,随着当下社会对孔子及其思想的追捧,如:于丹等教授的讲坛、电影《孔子》的热映等等。儒学开始在中华大地上又一次的复苏起来,这点是好的,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接连不断出现的话题,孔子又势必会再次被推向神坛,众说纷纭,有人曾说过“传统文化的继承是一把双刃剑,伴随而来的常常是文化上封建迷信的复古”。当今社会很明显不需要这种复古的风气。而林语堂先生《孔子的智慧》一书的出现,对传统儒学去伪存真,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分子重新提炼,让世人看到一个并非神化的孔子,也让世人读懂一部并非学者才能深入研究的《论语》,让世人同等的受到熏陶,这才是一个负责任学者的态度,以平常心对待,让我们看到一个真性情的孔子,真正使得传统儒学思想中的优秀成分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传统文化应该平等的去继承!不是吗?


 

 
责任编辑:章美玲
辖区法院
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