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耄耋老人生活无所依 法官温情调解唤亲情
分享到:
作者:孔庆春 陈菁  发布时间:2021-04-23 09:51:12 打印 字号: | |

“饮水思源是常理,人生百善孝为先”。子女赡养老人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法律规定应尽的义务。

 家住山阳县户垣镇九里坪村的老人何某某今年已九十四岁高龄,膝下有七名子女,五个儿子两个女儿,现养老却成了问题。二儿子现已过世,大儿子系聋哑人未成家。八年前老伴健在时,双方相依为命相互照应,子女们只是节假日偶尔回家看望。老伴过世后,老人搬到离其居住最近的老四儿子家生活,从去年12月之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专门照顾,赡养问题兄弟姊妹发生了纠纷。老四儿子为了解决父亲的赡养问题近年来多次寻找村委会、镇司法所、法庭要求解决,村委会、司法所多次调解未果,法庭诉前调解也以失败告终。

  当事人找到山阳县法院要求立案,案件受理后,主审法官立即启动各种送达手段联系六名被告人。因近年来兄弟姊妹因家庭矛盾发生纠纷,彼此互不联系,各自提供不了其他人联系方式,致使案件陷入僵局。主审法官根据各被告的身份、家庭、社会关系和居住地,奔赴户垣镇、商州、西安等地,动用各种社会关系,采用各种办法,终于联系到几个被告下落。电话联系到老三儿子时,其以有病为由称不能到庭,法官多次在电话中耐心与他沟通,并对其处境表示理解,最终被告同意按时到庭。老五儿子居住西安,无固定工作单位,法庭通过走访其老家亲戚,打听到联系电话,法官奔赴西安送达了应诉手续,并劝其按时到庭,大女儿年事已高委托其儿子到庭,小女儿远在深圳表示同意通过微信送达和调解,经过一个多月的送达,终于确定了4月21日早十时在户垣法庭开庭。

4月20日,承办法官亲自给五个被告逐一打电话提醒开庭时间,确保庭审能按期进行。因何某某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4月21日早八时,合议庭成员一行四人首先到达何某某老人居住的户垣镇九里坪社区看望了老人的近况,听取了老人的意见。九时半到达户垣法庭后,主审法官和先到的被告进行沟通,了解到子女们并不是不愿意近赡养义务,而是多年来的家庭矛盾,导致兄弟们关系不合,大家无法坐下来谈。十点二十分,被告及代理人全部到齐,主审法官提议先庭前进行调解,大家纷纷表示同意。主审法官首先从缓和家庭矛盾,修复亲人感情的角度出发,让大家对过往的事不要再提,只有今世的弟兄没有来世的弟兄,谁之前尽的义务多少都不要计较了,就谈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说起,今后如何赡养。经过三个多月小时的情、理、责、法的说道和释明,五被告终于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老人居住在老四儿子家,由其负责照顾,其余被告每人每月支付老人1000元生活和护理费。

至此,一场历时一年之久的赡养纠纷得到化解,兄弟们几十年的家庭矛盾也得到了缓解,在外地居住的两个儿子说,老父亲的赡养问题解决了,我们在外面心里也安宁了,家里负责照顾的儿子说,不管我照顾老人多辛苦,心里也踏实了。

 
责任编辑:郭露
辖区法院
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