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牛”法官的那些事儿
柞水法院综合审判庭 姚天晶
分享到:
作者:姚天晶  发布时间:2020-03-11 09:21:14 打印 字号: | |


他四十来岁,中等个子,在他身上看不到中年人的“啤酒肚”,身材保持的像法律条文一样“规范”,衣着朴素,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斯文有礼。院里与他年纪相仿的人都亲切的叫他“牛”,刚到法院的时候,我以为大家叫的是他的小名,后来才知道,是他们相互之间的戏谑。尽管这个称谓听起来亲切有趣,我们这些后生可不敢那么叫他,我们还是恭敬的喊他陈法官或陈庭长。我这么一说,你们知道我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男主角是谁了吧?他就是柞水法院综合审判庭的员额法官—陈忠锋同志,我们的“牛”法官,今天我来跟大家唠唠“牛”法官的那些事儿。

他的同辈戏谑的叫他“牛”,这每一次的“叫”与“答”之间总带着几分俏皮,我反而觉得这个称谓跟他身上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很贴切,在他身上我们总能看到“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能看到“牛”踏实肯干的精神,能看到“牛”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精神。

法官们办案需要大量的阅卷,写各种法律文书,长期伏案工作是他们的常态,年复一年,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也缠上了他们,说它是多数法官们的职业病一点也不为过。陈法官到法院工作已有二十多年,长年累月的踏实苦干,颈椎病也成了他不小的困扰。2019年3月,陈法官觉得手臂发麻,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颈椎神经压迫,导致手臂发麻,如果不及时做手术,可能会导致瘫痪。平时对小病小痛不在乎的他,觉得医生说的有些夸张,就是常见病,他不打算立马去手术,想保守治疗,其实他更担心的是做手术耽误时间长,手头上还有很多案件需要处理。拖了一阵,领导从其他同事口中得知他病情严重,纷纷劝他早点去动手术,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家里人也是极力劝他,他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只有身体好才能挑起家里的重担。最终,他在领导、同事、家人的劝说下去医院动了手术。术后回家休养,医生建议是半年,我们的“牛”法官可倒好,在家里休息了不到三个月,脖子上还戴着固定架就来上班了。大家都劝他在家好好休养,他却说在家没事干,长期不动更不利于病情恢复,其实只要了解他的人都知道,那只是他的一个借口,在家里一直操心着工作,操心没办完的案件,操心下半年办案高峰期的到来。一到岗,他就立马投入到工作当中。至今,我对他恢复上班第一天来办公室说的话记忆犹新,他说最近其他两位法官手上的案件比较多,我现在开始恢复办案,在分案子的时候记得给我分,就这样他戴着固定架恢复了工作。他就是这样一位踏实肯干的“牛”法官,永远像老黄牛一样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

作为他的法官助理,跟他在一个办公室,我比他人更能看到一些背后不为人知的事情。法官在有的当事人心里,就像是能一手遮天的神仙,他们觉得只要巴结好法官,官司准能赢,于是就有了下面的故事。陈法官办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一方当事人三番五次向他“示好”。第一次将一张超市卡夹在材料里送到办公室,他发现之后,赶紧联系原告,给他退了回去。当事人不死心,又想办法托人打电话劝说,陈法官在接到电话后,有些恼怒,义正言辞的告诉他们,我们法官办案都是依法公正处理的,不会枉法裁判,请不要侮辱我们的职业,侮辱我们的人格。当事人这才消停。在这起案件办理结束后,这位当事人对结果比较满意,觉得陈法官办案真的是不偏不倚,为了感激陈法官,他又买了件衣服放在一个店里,给陈法官打电话让他下班去店里取,陈法官在接到电话时,对这位执着的当事人苦口婆心的劝说了十几分钟,才拒绝掉他的“好意”。这样的事情,我见证了无数件,每一次陈法官都义正言辞的拒绝,教育当事人要相信法律,相信法官,相信法院。他就是这样一位廉洁自律的好法官,一直用自己的言行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俯首甘为孺子牛”。

在单位他是敬业奉献、廉洁自律的好法官,在家里他是好丈夫、好爸爸,更是一位好女婿。陈法官的父母去世的早,跟他聊天,时常能听出他“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遗憾,所以对健在的岳父母,他十分珍惜,对两位老人孝顺有加。他的岳父独自生活在乡下,到了周末,总能听说他要回乡下去看老人。今年正月,他的岳父突发脑溢血住院,病情严重,住院期间他昼夜伺候在身边,老人上了年纪,新病旧疾交加,住院期间一度大小便失禁,他不嫌脏不嫌苦,每天帮老人擦洗、换衣服,想各种办法让老人能早日恢复健康。老人住院十几天,他整晚陪伴,白天回家休息一会儿又去替换妻子,将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老人出院回家,他担心老人夜里上厕所摔倒,睡在老人身边,老人一有响动,他就立马起身。一个多月下来,我们都说陈法官瘦了一圈。周围的人总是感叹,亲生儿子也未必能做到像他那样,可他总是淡淡的说,那都是他应该做的,孝顺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他更不想让自己留下遗憾。

“牛”法官的那些事儿,当然还远不止那些事儿,这一件件事不一定有多“牛”,但彰显出了陈法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精神。他是我们的“牛”法官,更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楷模,在这里向“牛”法官致敬,也祝“牛”法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郭露
辖区法院
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