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镇安法院】回家的幸福
分享到:
作者:余苗  发布时间:2017-12-25 07:50:11 打印 字号: | |
  从没有写过关于家的任何文字,不是不想写,曾经也无数次提笔,突然发现无法下笔,倒不是没有东西写,只是想写的太多太多,无处落笔,关于家的文字也一再搁浅,家对于我来说,有太多爱,总怕我拙劣的文字无法将这份厚重的爱表达出来,也觉得这份爱里的深沉是文字无法表达的。

  从上高中开始离家,那时的高中宿舍楼紧张,我们大部分人都在外租房,小小出租房里有书桌、床、灶具,一整栋民房里租住的都是高中学生,与家的唯一联系就是电话,那时没有手机,现在早已退出市场的IC电话机遍布大街小巷,一张小小的电话卡,就连通了家那头的父母和这边的我和姐姐,嘘寒问暖,学习、身体、冷暖,唯恐疏漏,由于高中的周末经常补课,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每每周末,上班忙碌了一周父母来到我们的出租屋,给我们拿来家里的熟食,在出租房里给我们改善伙食。这些记忆现在在脑海里还很清晰,那时只是傻乐呵,尽情享受父母给予的爱和关怀。现在想想那份无微不至的关怀里,有父母牺牲多少休息时间,有父母在家里的多少操心,有多少苦累。

  上了大学,回家的次数更是少了,一学期就一两次,寒暑假回家,睡到自然醒,吃着应有尽有的美食,尽情享受假期的慵懒和回家的温暖。一次记忆犹新的回家经历就是2007年春节前,大雪皑皑,高速封路,买了一张火车票,到了火车站才发现想坐上火车也实属不易,排队的长龙一眼望不到尽头,火车已经进站,可我们还在队伍里慢慢挪动,找到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讲明情况,开了绿色通道,我和姐姐拖着行李一路狂奔,总算赶上火车。到了县城,大雪封山,没有去乡镇的公交车,听说步行翻越一座山,就有公交车了,于是我们和几个同学步行翻越白雪皑皑的大山,无数次的滑倒再爬起来,终于翻山越岭,坐上了出租车,临近家的地方,因为积雪成冰,汽车无法行驶,我们又开始步行,一个多小时之后终于到家了,这次回家的经历真是难忘,虽然历经艰难,但什么也比不上回家的踏实与安宁。也就是在这年春节,有多少人滞留在火车站无法回家,又有多少人守在工作岗位不能回家。

  再接下来上海上学两年,第一次离家那么远,第一次独自乘坐长途火车,一路向南,山渐渐变矮,水渐渐变宽,我在感受一路风景时,父母却在家里担心一晚上,直到报平安的电话。学业重压力大,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法律让我无所适从,几天短暂的假期,我决定回家一趟调整下心情,一票难求,那时体会到了,站票一张,踏上列车,一夜未眠却也精神,回到日思夜想的家,这才是一份踏实安然。却也奇怪,再回到学校,生活逐渐适应,学习也渐渐进入正轨。

然后就是工作,离家一个小时车程,父母为了方便我回家,搬去县城住,每每周末我都能乘车回家。卸下生活的压力,停停奔波的脚步,能够陪伴在家人身边,享受亲情的温暖。现在有了孩子,本想着路途不便,还好有好心同事的顺风车,让我圆了回家的愿望。回家,回家,家里有妈妈趁着大太阳晾晒的被褥,还散发着阳光的味道,有父亲亲自采购的食材,有母亲精心做的美味佳肴,爱吃的菜一个都不少,不经意间的一提,也总让老爸起个大早去买,第二天的餐桌上绝少不了我随口一提的美食。说说生活中的琐事,工作中的烦恼,我依然是小时候的样子,可以撒娇,可以放肆,肆无忌惮地享受这份爱,我总觉得那场景是最美好的,舒服的大床,阳光下慵懒的沙发,孩子们的热闹,欢声笑语,一家人吃着热乎乎的晚餐,电视机里笑声不断。

  我们在慢慢长大,他们却在慢慢变老,时间走了,而爱依然在,母亲老了,但呵护依然在,父亲老了,但疼爱依然在。现在通讯发达,电话、视频、微信,每天联系不是难事,但回家是一种感情,一种幸福,一份陪伴,一份情怀,家是永恒的牵挂,风尘仆仆的回到家,享受妈妈温暖的怀抱和喷香的饭菜,享受爸爸悉心的关爱,享受孩子们带来的天伦之乐。这一生,我们都走在回家的路上,无论身在何处,心永远朝着家的方向,它在一角默默绽开,灯火阑珊处映射着家的绚丽。家的温暖,奢望难得,家的呵护,期盼真挚,家的幸福,回味心房,家的滋味,值得我们一生珍藏。
责任编辑:张岩
辖区法院
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