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
分享到:
作者:李军宏  发布时间:2017-11-24 16:34:21 打印 字号: | |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指出,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报告重申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十六字方针,并在此基础上着重提出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的新提法、新举措。

  十九大的召开无疑给我们广大法院同仁内心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习总书记的报告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壮丽民主的中国宏伟蓝图,这预示着一个全新的法治时代正在降临。蓝图的实现,需要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更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法官作为依法治国主力军,责无旁贷,更应坚定信念、转变认识,为推进依法治国而努力奋斗。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实现,要求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前提。科学立法需要不断提高国家立法部门的立法水平,全民守法需要长期的法制宣传教育,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则是对广大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审判一线的法官是最前沿的司法者,司法是否严格,司法是否公正,体现在其一念之间。因此,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们法官必须要有紧迫感,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才能在依法治国的洪流中不被淘汰,才能为法治国家的建设奉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法官作为法律的主要执行者,是实现依法治国的中坚力量,责无旁贷,不能等待,必须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依法治国的洪流中去。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行政审判领域的法官,我更是深切感受到了自身在推进依法治国大政方略过程中的作用,更体会到了责任和压力。行政审判是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途径,是党在司法领域联系人民群众、实现依法执政的重要方式,在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于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方面要又好又快的办理每一个案件,另一方面要积极以案释法,在案件办理中向公民传播法律精神。良好的司法导向是最好的法制宣传。法官办案担负的职责不仅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担负着向公民做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制精神的历史重任。这要求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必须消除 “推、拖、偏”的不良作风,不仅要做到高质高效结案,而且要做到公平公正,以法示人,以理服人。要让公民在每一起案件的背后,看到的不仅是矛盾纠纷的解决,而且还有法律精神的体现。长期坚持,不仅能教育公民懂法、守法、敬法,而且有助于公民法律信仰的形成。

  公正、高效的工作离不开自身能力的提升,法官自身素质、能力的提升对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的作用。今后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注重个人能力的提升:第一,提升把握和服务大局的能力。坚持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是人民法院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性质决定的,要把立党为公、司法为民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第二、提升法律适用能力。行政审判涉及的法律规范层级和门类较多,立法法施行以后有关法律适用规则亦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法律适用中经常遇到如何识别法律依据、解决法律规范冲突等各种疑难问题,对行政审判法官来说,法律适用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第三、行政案件的调解和协调能力。行政案件中,行政赔偿案件是可以调解的。但在行政审判过程中,行政赔偿之外的其他案件的案外的协调处理有时也非常重要,这就要求行政审判法官具备平衡性思维。第四、提升钻研和学习能力。学习是一个法官不断进步的唯一途径,是提高新形势下履行司法审查职责的能力的重要手段。作为一个以法律科学为基础的职业,法官必须具备与职业需要相适应的业务素质。

  依法治国是一项十分庞大和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该战略目标的实现任务艰巨而繁重。然而,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道路。因此,我们广大战斗在审判一线的法官,要循着这条路,坚守住心中理念信念,尽快转变思想认识,排除艰难险阻,勇克难关,不等待、不观望,积极主动参与到依法治国中去,为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而努力奋斗,奉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岩
辖区法院
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